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

Kai-Fu Lee - Google Keynote, WWW 2008 Beijing




看了李開復先生的「Cloud computing」演講

他提出了一些現在很流行且很棒的一個網路概念 - 「The Cloud」

意即

「許多Server,在許多地方,使用者無須知道Server在何處,

也可很方便地使用著Server上的資源」


「這些Server就好像一個雲堆(意味著默默地服務網路上的每一位使用者)」

就拿Youtube來比喻

曾經有人很好奇Youtube是如何在廣大的網路空間提供如此龐大的網路影音儲存空間

其實概念也跟「The Cloud」一樣

Youtube跟全世界許許多多地網路空間供應商租大量的空間

然後使用者在上傳影音檔時

這些檔案被分散存在世界各地的網路空間供應商Server當中

Youtube的Server只要做Indexing即可將成千上萬的檔案連結起來

不僅帶動了世界各地的這些網路空間供應商的商機

更提供了使用這多元且穩定的服務

如此網路使用者無須知道他們的檔案存到哪去了

仍可很方便地隨時隨地存取這些存放在「The Cloud」當中的檔案

再搭配使用許多網路協定、網頁標準(諸如:Ajax技術)及Web Broswer

使的任何設備皆可存取

並且讓使用者介面更為吸引人、簡便操作、功能應有盡有

「It must be easy to learn and easy to use」

李開復先生這麼說著...

沒錯!這又讓我想到為何iPod會如此夯、如此熱賣

正因為其功能簡便、易於操作使用

受到許多使用者青睞

網路功能在蓬勃發展的同時

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是

符合使用者的使用角度跟想法

簡單樸實而又不輸其功能

我想Blogger這套我第一次使用的Blog平台

是我感受最深刻的了...

我一直很喜歡用Google的產品

因為其介面之簡單易操作但背後功能又是如此強大

讚啦!!!

:)

1 則留言:

Ian 提到...

Nice!!

你知道其實雲端運算並不是Google所提出來的嗎?
不過它的確是目前全球將之運用到極致的公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