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Homework 11-17-2008

1. Lab Making web pages accessible

2. What is Web 2.0?

Web 2.0,是一個新生的術語,它的應用可以讓人了解目前全球資訊網正在進行的一種改變,從一系列網站到一個成熟的為最終用戶提供網路應用的服務平台。這種概 念的支持者期望Web 2.0服務將在很多用途上最終取代桌面計算機應用。Web 2.0並不是一個技術標準,不過它包含了技術架構及應用軟體。它的特點是鼓勵作為資訊最終利用者透過分享,使到可供分享的資源變得更豐盛;相反的,過去的 各種網上分享方式則顯得支離破碎。

Web 2.0是網路運用的新時代,網路成為了新的平台,內容因為每位使用者的參與而產生,參與所產生的個人化內容,藉由人與人的分享,形成了現在Web 2.0的世界。

第一個提出這個名詞的人Tim O'Reilly提到:Web 2.0 對電腦工業來說是一種商業革命,起因於開始把Internet當成交易平台,並企圖去理解在新的平台上通往成功的規則。


3. What is mashup?

「mashup(混搭」這個似乎是出現在服裝風格上才會使用的名詞,現在也出現在網際網路上。「Mashup」又稱為混合性網路服務,或稱混搭程式,在這Web 2.0的年代,它乘浪潮波湧而起。像是在HousingMaps的網站中搜尋國外的房子,或是Flicker上的照片...等,它們都是呈現Mashup 的一種風格。

Web2.0 的發想者之一Tim O’Reilly提及Web2.0的特性包含了:使用者的參與及互動、開放的分享與傳遞、強調使用者網絡的外部延展性,也就是經由服務的提供,形成去中心 化的型態。而Mashup正是將網路技術混搭的概念,將網路應用服務做整合,完全符合Web2.0開放與延展的精神。網路上的新應用能快速傳遞分享,也是 由於早年開放原始碼運動的推行,讓軟體及應用的開發流程變得更簡單,再加上寬頻及上網人口的普及,讓這股勢力造就各種混合型的新網路服務。

沒有留言: